星期四, 3月 29, 2007

信義風櫃斗賞梅

 
Posted by Picasa


這樣的文章,竟然沒有美麗的梅花花海照片?

是的!因為這是一篇失敗的經驗談,也告訴看倌,賞花的確是需要運氣的。近幾天的新聞不正告訴我們,花到底那一天要開,就連最專業的日本氣象廳也被難倒了!

不過我還是相信,兩年的失敗經驗會是明年成功的基礎。

新鮮人,新鮮事
二十年前我還是大學新鮮人的寒假,剛好是我生日當天,我們到南投的魚池實習(正確的單位名稱到底是林試所還是觀測所的機構我忘了)。第一天抵達時是黑夜,完全不知這是什麼地方。第二天清晨醒來時,卻被眼前的美景嚇呆了。

我完全不記得去實習的到底是什麼地方,什麼名字,長什麼樣,只知它在南投縣的魚池。但我永遠也忘不了這個美景,一整片盛開的梅園,看不盡的點點潔白梅花,彷彿在仙境。

這也是少數讓我終身難忘的美景。

踏水尋梅
每到冬季寒流一來,我就會想到這個美景。於是,不知打從什麼時候開始,經常和老婆討論要去南投賞梅。

去年(2006)年初我終於行動了。我選擇在過年回家前順道前往。時值一月下旬,到南投風櫃斗時,只剩殘梅點點,整座梅子山看起來沒什麼美景可言。倒是有幾株紅色的桃花,以及白色的李花可看。很顯然的,我們晚到了。

在風櫃斗山腳下見一美麗的木屋民宿,於是下去和老闆問一下花訊。他告訴我說,每年大概都在耶誕節時開始開花,這期間到一月中,是最佳賞花季。

於是在2007年的前一天我們再次前往,也可算是一月初。

這時梅花已開了感覺有六七成,算是初梅吧!

開了六七成的梅山,是有一點美了,但又不是太美。離我記憶中的梅海還有許多距離。

沒賞過梅的老婆也認為,沒有想象中美。

但我自己估計,再過幾天,或者大概就是1月7號左右,應該可以全開。回台北之後,也一直鼓吹同事去。

老婆有一同事剛好那天要到南投玩,只是,他是要去清境,而且住宿早安排好。但聽到這樣的花訊,她決定「順道」(其實兩地車程差了快兩小時)去看看。據老婆引述,純白的梅海,景色美到讓她深覺永生難忘。

東埔泡湯
去賞梅,最好的選擇就是住在當地的民宿,因為清晨的梅花是最美的。

但信義鄉風櫃斗一帶,只要花季一到,民宿就很難預定。這時住宿上就有另一個選擇了。

風櫃斗下去之後,大概一小時不到的車程,就可到東埔。東埔不只可以泡湯,附近還有許多步道可供健行。這些步道可依自己的體力來安排,例如,我們家有小朋友,走得不遠,我們就選了彩虹曝步,來回大概一個多小時,不會太累。

另外,若你喜歡梅子加工品,除了可在當地購買之外,也可在四、五月梅子結果時,到當地民宿親手做紫蘇梅等DIY活動。

梅訊
賞花地點:南投信義鄉的風櫃斗、牛綢坑、烏松崙
如何前往:走二高。民間交流道下,往集集、水里方向,然後再往信義。下高速公路後再行車約40至50分鐘,路突然變小,感覺像到一小村落,此時跟著風櫃斗的路標轉進一條小山路。這條路可通往幾個賞梅地點。
時節::一月上旬,通常為第一個或第二個星期最佳。
住宿::當地民宿,或者到東埔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