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3月 08, 2007

清境農場怎麼玩?

Posted by Picasa

清境是一個真正「名符其實」的地方──就像她的名字告訴你的,這是一個清淨之地。

打從二十年前在中部念大學開始,清境就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地方。

記得當時,我經常在暑假騎著機車上清境,由於小瑞士和青青草原都沒有被圍起來收門票,所以總是可以免費飽覽這些風光。而買水蜜桃或高山水果也真的很便宜,不像現在,可能比平地還貴。

二十年前的清境,應該比現在還美,那時車子和遊客都不多,還沒有什麼民宿,住宿的選擇就是國民賓館或是在現在的「小瑞士」露營。那時的小瑞士原本是一個相當美麗的小湖,湖濱有一片杉林圍繞,還有青青的草原,經常有美麗的大片波斯菊。

現在的清境雖然不比從前,但由於馬路建設等都較進步,自然也帶來更多的方便。

由於清境的風景已是大家普遍耳熟能詳的,所以我就從不同的角度來介紹這個地方。

上窮合歡下溫泉
到清境旅遊,除了一定要在這裡住上一夜享受山林的清新空氣與氛圍之外,其實週邊還有許多非去不可的地方,建議你去清境旅遊時,每次可以有不同的安排。

清境更往上走,其實就是合歡山。合歡山絕對是一個相當值得一去的地方,既使沒有下雪,也可以欣賞到美麗的高山景致,還有長滿劍竹的整座山。

如 果你的假期不只兩天一夜,那麼你還可以過合歡山繼續往下走,到大臾嶺就是中橫支線(即清境上的這條路)和中橫的交叉路口。在這個路口,往左轉即是往台中谷關的方向,可達梨山,也可以繼續往武陵農場;往右走為往花蓮方向,可以到太魯閣國家公園,這段路有許多知名的景點,如文山溫泉、水簾洞、錐鹿斷崖、燕子口、神秘谷……。

而清境再往回走,大約半小時(至霧社之前要記得左轉),可到盧山溫泉區泡湯。如果你喜歡泡湯,但又很討厭廬山溫泉區的擁擠吵鬧,那麼夜宿清境會是很好的選擇。

另外,台灣的賞楓名勝奧萬大也在這附近。

民宿選擇
清境民宿多到數不清,要怎麼選擇真的很讓人頭大。我幾次到清境並住過與看過幾家民宿,再加上網路研究之後的一點心得,僅供參考。我相信,一定有很多不盡完善之處。

清境民宿可以大致以旅遊服務中心──相當於幼獅一帶做為中心,因為這裡是清境最熱鬧的地方,星期假日還得防遊覽車多,幾台遊覽車一進來,整條路馬上就要大塞車。這一地帶下方就是7-11還有知名的小瑞士景區,上方就是青青草原。而民宿大致以這一帶為中心往上及往下分布。

參考:清境地圖

可想而知的,大致而言,越往中心地帶的民宿或飯店,一般來說也都較貴,檔次較高;另一個價格高的標準可能就是景觀和民宿本身的設計與特色了。反之,如果你只 是想找個地方過個一夜,可以往上下兩邊較偏遠的地方去找。不過,這只是一個大致的趨勢,並不是絕對的標準,也有座落在較偏遠地帶但仍屬高檔的。

往下近霧社地區的民宿較少;而往上過青青草原之後的松崗區,民宿的選擇不輸給幼獅一帶,而且不乏較高檔的民宿。

另 外特別注意的是,青青草原馬路對面的畜牧區,有一條畜牧步道可進去,裡面也有民宿,但建議開車技術不是屬「高超」等級的人,千萬別進去。我有一次到裡面找 民宿,差點進不去也出不來;若萬一對向有車來,情況可能無法想像。裡面的路有很多地方只有一台小轎車可勉強通行,而且相當陡峭,也沒有護欄。

與台灣其他旅遊區的民宿或飯店相比,清境雖然選擇多,但價位水準仍高。例如,我把幾家常見的民宿價格整理如下。以下價格是最便宜的雙人房訂價,通常非價日時都有七折的優待,甚至在非旺季時部份民宿仍然有優待價:

幼獅區:
香格里拉:4100
佛羅倫斯渡假山莊:3800
白雲山莊:4800
普羅旺斯:4000
見晴:3400
見晴來福居:4600
見晴羽松館:5800
夢幻山林:4200(假日也有優待,2900)

松崗區:
麗景豪斯登堡:5300
竣悅:4200起
娜魯彎:3300起

2 則留言:

Anyway 提到...

我去年有去廬山,真是非常讚,太漂亮了,看來老蔣當年真的很會享福ㄟ。

不過因為是過年期間,開車得從後面一條產業道路上去,非常危險,差點嚇出冷汗..ha

BlackJack 提到...

恩恩
所以我每次都是特別請假在非假日時去,不用跟人擠,然後選民宿可以"眼見為憑",看喜歡再住

不過過年時去稿不好可遇上合歡山下雪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