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3月 27, 2007

淡水北新庄元天宮賞櫻--吉野櫻在台灣



交通:台北往淡水,走登輝大道,在7-11右轉。
停車:裡面停車位相當充足,而且免費。
飲食:裡面並沒有攤販,所以飲食請自備。

會到淡水北新庄賞櫻完全是場意外的驚喜。

身為南部人,雖在台北居住十年,但整體來說還是對大台北非常陌生,以前更是完全不知有這個地方。是泰山泰水突然在假期前一天問說:要不要去淡水賞櫻?我什麼也不知道的就一口答應了下來。

周六中午,車開到登輝大道上的一家7-11右轉之後,接著看到了許多在賣「草仔粿」的攤販,就到了無極天元宮。右轉小路一上去,望著遠處一個五層樓式的天壇建築和粉紅吉野櫻花樹之後,心中馬上對自己嘮叨一翻──怎麼我現在才知道有這種地方?

可 能名氣還不夠大,雖然時值最佳賞花日,遊客雖多,但也還沒到爆滿、擁擠的程度。一路開到最頂端的停車場,也有好幾個空的停車位可停車。(唉唉唉!真不知在 這裡寫部落格宣傳這樣一個好地方到底對不對?等她名氣一起來,是否表示明年就不能這麼順利的賞花了?話又說回來,我的部落格目前應該還沒有那種影響力,這 種擔心應該是多餘的。)

今年我賞花賞到了有些心得。從年初到信義鄉賞梅;二月初到北橫支線,接著到九族文化村,還有蕙蓀林場賞櫻,我得到一個結論:花之美,不在於多,在於與空間的比例與配置。

舉 例而言,在信義鄉的梅,在山區開闊的空間下,只有在盛開的大片梅園才能襯托得起那個景觀,若花開得稍不夠盛,或許在別的地方還是會覺得美麗,但在信義山區 就是會覺得數不夠大;到了九族,花雖多雖大,但空間過於空曠而感覺景撐不起來,要拍下美麗照片也難;但像在蕙蓀,小木屋前的小小空地上,幾顆盛開的櫻花, 就可讓你感覺人在花海裡。

無極天元宮的比例,我覺得是相當不錯。這裡有許多大小不同的步道,由於空間有些迂迴,因此更能襯托花的多與美麗,視覺不會因為空間太空曠而讓群花渙散,反而因為適當的視覺障礙而將盛開的櫻花匯集了起來。

在台灣我們普遍看到的都是開緋紅色花的山櫻花,而天元宮的櫻花是在日本較常見的吉野櫻,她的花色屬淡粉紅色。這兩種櫻沒有那種較美的分別,應該是各有千秋,各有風韻;但由於吉野櫻在台灣是較為少見的,因此這也成為天元宮的一大特色。

就 算沒有櫻花,這個宗教聖地也是相當美麗的。除了可到五層樓高的天壇建築登高望遠賞景賞花之外,這裡也有許多步道可供散步,也有許多休息區可供休憩用餐。若 要走路繞上一圈,大概一小時內建可玩盡,但我很建議,可以帶些茶飲零食,來這裡找個石桌石椅野餐聊天,應該氛圍會不錯。

除櫻花和杜鵑花外,這個季節的花園裡,還有許多香花盛開,處處都有花香撲鼻而來。例如桂花,還有含笑花(和白玉蘭同類的植物,花香也很類似)。

4 則留言:

MJ 提到...

這麼說來,我大概知道是哪裡。

草阿貴你有買來吃看看嗎?..keke

你下次有經淡水..可到我這裡停車喝杯茶啦,就在登揮大道口路邊。

BlackJack 提到...

我沒吃ㄋ
不過你可以在這個週末去玩一下
買來吃吃看

我還挺常去淡水的
不過都是在當泰山泰水還有我家小朋友的司機

Ah Da 提到...

請問櫻花大概開到那個月左右呢? (因我和家人會在下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到台...不知有沒有緣份看到它們呢?) 謝謝!

BlackJack 提到...

to Ah Da:
我會去找了之前的資料,當時是3月18日去的。不知現在的花季有沒改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