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4月 03, 2007

櫻花林中醒來──春遊惠蓀林場


二月中原本專程要到九族文化村賞櫻,但由於行程過晚安排,沒能訂到日月潭的飯店,於是,就決定順道至惠蓀林場過他一夜。

沒想到,這趟旅程卻讓我們有很多的意外。

櫻花林中醒來
那天在九族文化村遊玩到下午大約五點,然後就驅車前往惠蓀。

魚池到惠蓀的路並不遠,但我被南投縣政府的路標給害了:原本到大丁字路口時,應該先轉往國姓,再從一交叉路右轉進山路,大概半個多小時可到達(這也是我原本就很熟的一條路),結果那路口的路標卻指往埔里鬧區。我想就順著路標走,沒想到,不但讓我繞進了埔里鬧區,而且路標還把我帶到另外一頭的遠路,結果害我多走了一個多小時的山路。

建議看倌,下回要到惠蓀,如果是從日月潭或魚池方向過來,不要完全照路標走。應該先找國姓,然後再從舊糯米橋(北港村)的地方,轉進山路。

這樣一番折騰之後,讓我們在天黑時才終於抵達惠蓀的賓館(現在名為「惠蓀林場榮高渡假村」,關於賓館的評比,請見下回分曉)。

由於當時天黑,看不到什麼景物,我們也就匆匆用過晚餐之後,早早就寢。

隔天清晨醒來,才發現到,原來賓館外面就是盛開的櫻花林,雖然樹林不大,但由於賓館外面有小木屋的襯托,因此感覺滿滿的都是櫻花,相當美麗。

享受森林浴
清晨用過早餐之後,全家就一路從林場裡面玩出來。

惠蓀裡面有很多步道,你可以很輕鬆悠閒的散步,或者也可以利用大半天時間走更長的步道去健行。

而馬路邊的森林裡,也到處有吊床或桌椅可供休憩。不過山中蚊蟲多,要記得帶防蚊液。

遊客少有好處也有壞處。好處是,整個林場裡沒什麼人,隨便你慢慢玩,慢慢走,空氣也非常的清新。壞處是,裡面許多店都沒開張,要喝個咖啡也不是那麼方便!後來在停車場的「甘仔店」裡,用50元喝了杯像苦藥的咖啡。

說到咖啡,惠蓀裡有咖啡園,這也是它的一大訴求,但可惜缺乏創意與經營。到咖啡園之後有些讓人失望,感覺好像是到鄉下路邊在買咖啡一樣,喝個咖啡也頗為克難。而且說真的,咖啡園裡用賽風壺煮的咖啡實在有些貴(記的是120元/杯)。

我們家小朋友比較喜歡的是親水區。在進如林場不遠的右手邊,原本有個小瀑布,惠蓀將它稍加建設,讓小朋友可以在上面玩水。夏季時,到這個親水區真的很清涼。


樸實的惠蓀
最後另外向大致介紹一下惠蓀林場。

台灣兩大的農學名校北有台大,中部則是中興。兩所大學都在南投擁有林場。台大的溪頭是相當有名的一個風景區,而中興的惠蓀則是比較不為人知。

惠蓀原本名為能高林場,後來,因為前任一位老校長湯惠蓀先生有一次視察該林場時,心藏病發死於山上,因此得名。我也曾到過湯公碑,也就是湯校長病死的地方,還真是遠,讓我不禁不配服我們這位老校長。

兩個森林遊樂區也有很大的不同。溪頭是屬於人造林,並以柳杉林為主,並伴以桂竹林,所以整座森林也充滿了人工的山林之美。而惠蓀是以原始的混合林為主,裡面雖也有人造的杉樹林,但是整座山裡大部仍是原始的混合林,有許多台灣的原生樹種。

再就建設來說,溪頭的旅遊設施做得非常好,裡面的柏油路開得又大又方便。而惠蓀的旅遊設施就做得很不好了,除了一條直通飯店區的破破的柏油路之外,裡面的步道也大多是很原始的。

當然的,相較之下,溪頭的遊客也比較多,惠蓀的遊客就少了很多。

3 則留言:

MJ 提到...

我對台灣咖啡很有興趣ㄟ..但我實際都還沒喝過,有一次我看到賣古坑的,但覺得很高貴,下不了手..keke。

惠孫的市面上好像挺少見的

BlackJack 提到...

惠蓀的是阿拉伯種咖啡,年產才200公斤的樣子

我記得好幾年前曾在惠蓀買磨成的咖啡粉,那時買回家煮印象很不好,所以這次去也沒再注意是否有咖啡豆在賣

惠蓀林場的咖啡應該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,因為這是森林系的實驗林(就是我以前念的系);照理說,台灣其他地區的咖啡栽種也應該是由這裡推廣出去的(這還需求證,但台灣很多農業的推廣通常都是學校實驗研究開始)

至於我在咖啡園喝的那杯,我覺得還算不錯,還挺溫淳的,不過我原本就偏愛巴西咖啡,阿拉伯的我較不喜歡

另外,惠蓀好像會辦咖啡DIY營的樣子,讓人自己採咖啡,烘焙咖啡,有空可以去試試

BlackJack 提到...

補充一下
惠蓀的咖啡你應該下得了手才對,我印象中那時買的咖啡粉很便宜(但具體價格忘了)

現場喝的一杯120元(還是100?不是記得很清楚)

古坑的我完全沒興趣,被炒得太過頭了,要買那種咖啡,乾脆去買藍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