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2月 04, 2011

一個人上梨山




精采全文請至台灣遊蹤網站
1. 棲蘭遇獼猴2. 武陵賞梅3. 雲端城市的淒涼之夜
4. 楓紅的高山5. 合歡山賞冰6. 奧萬大的楓香


2010年耶誕前夕,由於難得拋下妻小一個人上山旅行,所以,我可以盡情尋找平常較難去,路程也較遠的地方。
這次我選擇睽違二十幾年,然後這兩年來一直想去的梨山。當然,梨山只是這次三天兩夜旅行的主要目的地。
去程,我從宜蘭走北橫,然後接中橫宜蘭支線。途中經棲蘭山莊,訪武陵農場,接中橫之後到達梨山,在福壽山農場住一夜。
回程則走中橫,上大禹嶺,轉向中橫霧社支線,過合歡山,經清境農場,然後到奧萬大,第二天晚上夜宿埔里市區,第三天回台北。
這趟旅程中,在武陵農場雖然錯過了賞楓期,但也剛好遇到紅梅盛開;在梨山則遇到了台灣紅榨槭的楓紅季節,也算意外的賞到了楓;梨山晨間的結霜,讓我的汽車外表結了厚厚一層冰,也算是有驚無險的一次意外體驗。
合歡山則剛好在我下山之後寒流來襲而下了這個冬天的第一場雪,在慶幸沒遇到雪的同時,也讓我賞到了已開始結冰的一些合歡山景。(是的,我真的慶幸,意思是說,我並不期望遇到雪,因為我的車子並沒做好準備,深怕會因此受困在合歡山。)
交通路線
921大地震之後,中橫在德基水庫一段走山路段,至今都尚未修復。自此梨山有如山中的孤島,對外交通變得相當不便。
以往,德基水庫到谷關本是梨山對外的重要幹道,現在則只能從力行產業道路,或往大禹嶺再轉往霧社,與台灣西部相連;而北部,則藉道宜蘭支線;要往東部則直接走中橫過大禹嶺之後直行。
因此,若從中南部前往梨山,就是從埔里走埔霧公路上霧社,然後可以從力行產業道路前往,或是直上清境、合歡山,到大禹嶺之後左轉。
若是北部,則是從宜蘭三星或是員山,走北橫再接中橫宜蘭支線,到中橫主線之後,左轉。全程若交通順利,沒有路況,也沒遇到大雨或濃霧(有一回到武陵農場遇上大霧,時速大概只能開10KM不到),中間也不休息,車程大約是4小時時間。
從清境農場過去,中間若不休息,大約需2小時左右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