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5月 04, 2009

日月潭住宿的另類選擇:青年活動中心

水社碼頭:平民的豪華享受選擇
到日月潭的住宿選擇很多,只要開車繞湖一圈,就知道了。

之前我到日月潭玩時,選擇的是教師會館,價格相對便宜而實惠,也有觀湖房可選。

不過,後來有一次在水社碼頭邊住了一次之後,才強烈感覺到觀湖房的真正魅力。教師會館雖然在涵碧樓旁邊,只有幾步之遙;而且擁有和涵璧樓同樣的環湖的步道。

但是,就像我們走在街上,轉個角景觀就會完全不一樣的道理,教師會館的湖景是不完整的,只可以見到一半;而就少了那麼一半,味道完全不一樣。

如果想要看湖景,又沒錢住涵碧樓,那麼選擇水社碼頭,或者是近湖邊的飯店是不錯的選擇。在日月潭水社碼頭的人行步道區旁邊的那排飯店,設備雖稱不上豪華,但實惠的價格,住起來還算舒適,在清晨醒來,太陽未出時,將整個落地門的門簾拉開,絕對是很值得的人生體驗。

再加上出了飯店就是人行步道區,要逛街用餐也都相當方便,不用怕晚上沒地方去。隔天早上要搭船遊湖也相當方便。通常,這些飯店也都會附上游胡的船票,相當滑算。



另一種寧靜

自從有一次選擇住宿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之後,改變了我到日月潭旅遊的想法。

以前到南投玩,若想觀湖,當然就是到日月潭;若想享受山林之美,可能要往溪頭或清境走,惠蓀也是另一個少見的選擇。這是我以前的想法。

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雖然看不到湖景,但它本身就是一個相當好的森林景區。

佔地九公傾的這個中心,離水社碼頭稍遠一些,但很接近德化社碼頭;園區內除了種滿衫樹外,還有很多的大草坪,建在杉林裡的露天cafe,賞蝶步道,以及梅園。

住宿選擇也相當多元:除了有寧靜浪漫的森林小木屋(是真的在森林裡的)之外,還有較為平價的套房選擇,還有適合三代同堂一起居住的總統別墅,及三房一廳的家庭套房。

這裡絕對夠全家很悠閒的渡過一整個周末。


初體驗

話說,兩年前原本興高采列的去信義鄉賞梅,那次我把住宿地點拉回到日月潭,而不是再往更遠的東埔溫泉走。其實兩地相差只有大約三、四十分鐘車程,所以相當方便。

那次錯過了賞梅花期,但卻意外發現到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這個好地方。

它的小木屋寬敞又舒適,是我住過的小木屋中最滿意的。

當時住的是松邨,屬三人的小木屋,全家兩大兩小住起來綽綽有餘。每棟都是獨門獨戶,而且停車場就在木屋前。那時去隔壁邨參觀(記得是菊邨的樣子),都是四人房,除了獨門獨戶之外,每一棟木屋都會有不同的門前走道設計,例如會有蜿蜒的赤松樓梯,以增加房子的隱密性。

在傍晚入房之後,接著到臨近的文武廟參觀拜拜並欣賞落日,回程先到德社碼頭用晚餐。那裡的晚餐選擇並不輸水社碼頭。除了有風味餐廳之外,還有許多的路邊攤小吃。

晚餐若要在活動中心用餐也可,記得餐廳好像是要先預定,另外也可選擇在森林咖啡座用簡餐。

隔天早上則那裡也沒去,睡到自然醒。然後清晨就在杉林間散步,聽鳥叫。剛好時值櫻花初開,所以也有櫻花可賞(大約在一至二月間)。

在用完早餐之後,整理一下行理,準備退房--沒錯,早早的就要準備退房。我想,這也是這裡最大的缺點,早上十點就得退房。

不過,退房後我們並沒有急著走:到它的露天咖啡座享受上午茶。

這是在杉林裡,用赤松木搭建的平台上的一家cafe,真的就在杉林裡,呼吸著最新鮮的芬多精,悠閒的喝著咖啡。房客還有咖啡五折優惠,不算貴。

而小朋友若是在這個cafe裡坐不住,還可到對面的草皮或森林裡去跑跑跳跳。


總統別墅

第一次到這裡的體驗相當滿意的同時,我也和老婆到處逛整個園區,為下一次入住做準備。

當時我們看上了座落在梅邨旁的一棟奇特建築物--有一個很大草皮當庭院的斜頂建築。原來,這棟叫梅村的別墅和上面另一棟更隱密的竹村,都是小蔣總統(先總統蔣經國先生)以前的行館,以下是官網的說明:



當時為了提供救國團老主任 經國先生休憩而整建的梅村、竹村,圓窗斜屋,紅磚白漆,溫馨舒適,是名建築師費宗澄及陳邁所設計,經重新裝潢後,已升級為本中心的總統套房,提供高貴而不貴的優質住宿品質。本中心歐式別墅有竹、梅兩村,三房二廳,格局方正約48坪。有線電視、家電設備一應俱全,是全家渡假、三五好友共度美好假期的最佳選擇。

*一間一大床房及二間二小床房型(或一間唐式格局),入住人數六人。

*附贈六份早餐。

*房價含稅含服務費。


去年周末定價是每夜10000元,今年漲價後是12000元。雖說只可住6人,我們足足住了6個大人加4個小孩,還不算擠。不過得加床還有早餐就是。


我是在去年十月便算好信義賞梅的日期,定在今年1月3日入住,並在三個月前就訂好了房。

今年很幸運的,賞梅日算得很準,不只信義鄉的梅花季剛好是最美的時候,梅村別墅圓窗外的梅花也正好盛開。坐在客廳的主位上,想像這是以前蔣總統賞梅的位置,而外面的梅園正是為為他而量身設計。我們全家,就這樣輪流坐坐那黃帝位,過過乾癮。



缺點

一月時日月潭算相當冷,而梅村別墅裡的地板則以石板為主,也因此感覺相當的冰冷。

雖然號稱整棟有48坪,但實際上客房房間相當窄小,因為很多空間都用在樓梯,還有玄觀上(玄觀非常的寬敞,其實都可當客廳用了)。客廳感覺也不是非常寬敞。

另外,小蔣生活簡樸也是有名的,所以,裡面各種設計都反應他這種性格也是理所當然,若是你認為住個一萬多的「總統別墅」將是一場豪華盛會,那將會大失所望。

另外,住在梅村的優點雖是有個大草皮當庭院,賞梅季有專屬的梅園,但它也幾乎可說是園區內的一個「景點」,特別是在梅花季時。所以,要有成為「稀有動物」被觀賞的心理準備。

若是在非賞梅季,又希望有隱私,那麼可以選擇竹村別墅;另外,據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的人員說的,竹村裡面梢寬敞一些。但我沒住過不能確定。



其他資訊

.在梅村別墅後面,剛好就是水社大山步道的入口。入住這裡,也可以小走一段這條步道,風景還挺不錯。

.手工饅頭:這裡的早餐平平,無甚特色,但是不會讓你餓著,咖啡是那種咖啡精沖泡的,我完全沒喝;有時遇到大批團客時,餐廳會相當擁擠。唯一的特色是,這裡有手工饅頭,可以買盒回家。

.裡面有蝴蝶園,但不知是我們較倒霉遇到不對的季節還是怎樣(我們去是在冬季),蝴蝶園並見不到什麼蝴蝶。這是一個由赤松木高架步道所連結的一個區塊,雖沒蝴蝶,散散步亦不錯。


.在接待廳大樓地下室有一些桌球、撞球等康樂設備,不過地下室空氣不怎麼好。

.這裡完全禁止開火,不管是在室內還是室外。

.賞湖?早點睡吧!

上一次見到中天新聞介紹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,還特地到梅村別墅頂樓取景(因為我住過,我一看畫面就知是那個地方的視野),就一個可以看到日月潭的畫面,說這裡最接近潭心,背山面湖,風景最佳等等的。我就住過的經驗給的評語:胡說八道!

我非常推薦入住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,但如果你懷著可以賞湖,還有「背山面湖」美景的期待去,那只會大失所望。

這裡的特色,應該是悠靜的一個森林公園。跑到別墅頂樓看得到的那一點點若有似無的湖,就說可以賞湖,那真的是太誇張了!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的介紹,都不敢這麼說。我還記得,我第 一次要訂房時,電話中工作人員是直截了當的跟我說:基本上他們那邊是看不到湖的!

不過,有個情報是,今年年初我們入住時,見到中心外面,馬路對面,也就是在湖濱的地方,在蓋新樓,這或許是以後可以有湖景的房間吧。不過,我大概還是會選擇住森林裡的小木屋。

沒有留言: